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安能辨我是雌雄的上一句是什么

安能辨我是雌雄的意思是雄雌两兔一起并排跑,怎能分辨哪个是雄兔哪个是雌兔呢?通过雄兔雌兔在跑动时不能区别的比喻,对木兰的才能和智慧加以赞扬和肯定,传达了一种“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观念。那么安能辨我是雌雄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安能辨我是雌雄的上一句是什么
安能辨我是雌雄的上一句是什么

1、安能辨我是雌雄上一句:双兔傍地走。

2、出自北朝民歌《木兰诗》,讲述了一个叫木兰的女孩,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回朝后不愿作官,只求回家团聚的故事。

3、原文: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关于安能辨我是雌雄的上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