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tdd和fdd的区别是什么

提起TDD,稍微懂一点通信的同学,一定会想到中国移动。是的,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就是TD/TDD的代名词。因为从3G时代开始,中国移动就沾上了TD,使用的是TD-SCDMA这个通信标准。那么tdd和fdd的区别是什么呢?

tdd和fdd的区别是什么
tdd和fdd的区别是什么

1、双工方式。TDD:时分双工(Time Division Duplexing),收发共用一个射频频点,上、下行链路使用不同的时隙来进行通信。FDD:频分双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ing),收发使用不同的射频频点来进行通信

2、速率。理论上讲,在相同的带宽条件下,比如FDD分配10M+10M,TDD分配20M,TDD的速率会低于FDD,这主要原因是TDD的帧结构中有个叫做特殊子帧的帧,这些帧会被浪费一部分(比如其中的保护时隙)并不传送任何数据,而FDD的帧不存在这种完全浪费掉的情况。

3、覆盖。TD-LTE适合热点区域覆盖,FDD适合广域覆盖。早年高通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相同频率相同功率的条件下,FDD比TDD能提供更好的覆盖, TDD覆盖比FDD小80%(DL/UL=2:1)/小40%(DL/UL=1:1)。这主要原因是TDD上行链路存在发射功率的时间(一个10ms帧中)要比FDD时间短。

4、移动台移动速度。FDD是连续控制的系统,TDD是时间分隔控制的系统。在高速移动时,多普勒效应会导致快衰落,速度越高,衰落变换频率越高,衰落深度越深。在目前芯片处理速度和算法的基础上,当数据率为144kb/s时,TDD的最大移动速度可达250km/h,与FDD系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般TDD移动台的移动速度只能达到FDD移动台的一半甚至更低。

关于tdd和fdd的区别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