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目前检验新冠病毒存活于我们体内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核酸检测,一种是抗体检测,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的检测方式及时间和检测结果的解读以及价格都有所不同,那么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呢?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1、检测方式的区别。核酸检测是通过检测患者体内的血液或者是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等标本来进行的病原检测;抗体检测是通过患者体内对新冠病毒产生的抗体及抗原反应进行的DNA检测

2、检测时间的区别。由于核酸检测是判断患者体内有无新冠病毒的相应序列的直接方式,而抗体需要患者体内产生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才能检测到抗原反应。无症状新冠病毒患者初期体内不一定会产生抗体及抗原反应,在感染一段时间(一般是7-10天)以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所以这种检测方式没有核酸检测更加准确。与抗体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加灵敏,也是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当然无论是抗体检测还是核酸检测,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阴性和假阳性,所以由临床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综合进行判断。

关于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