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简单地说,经济就是人们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一切物质精神资料的总称。这一概念微观指一个家庭的财产管理,宏观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在这一动态整体中,生产是基础,消费是终点,那么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1、首先,看看贸易和旅游流量。这表明中国进口放缓对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影响最大,中国游客骤降对新加坡和泰国构成最大风险。

2、接下来,使用全球经济大比例模型NiGEM来预估潜在溢出规模。这表明香港面临巨大风险,亚洲邻国和大宗商品出口也面临显著风险。

3、NiGEM没有考虑的两个因素是供应链中断和金融影响。对于前者,使用经合组织的增加值贸易(TiVA)数据集。这显示亚洲和美国面临最大风险。

4、为了预估金融风险,考察了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股市走势相关性。这显示韩国和日本最容易受到金融风险蔓延的影响。

5、需要明确的是,没有预估其他国家/地区病毒疫情的风险。不过,总体来说,假设在经济联系更密切的国家/地区,人与人之间的关联也更多。

5、使用NiGEM来衡量中国经济第一季度放缓至4.5%假设下的溢出效应。结果(我们首先在这里发布的)显示,香港遭受的影响最大,与基线相比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经济衰退程度进一步加剧。韩国将遭受0.4个百分点的影响。巴西和澳大利亚则被削弱0.3个百分点。

关于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方面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