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原理是什么

近日,越来越多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随着痊愈患者增多,一些医生也呼吁,希望痊愈患者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通过献血来帮助危重患者的治疗。那么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原理是什么呢?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原理是什么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原理是什么

1、血浆疗法的原理是利用康复者血浆中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以迅速识别并捕捉病毒,激活体内的补体系统清除病毒。血浆疗法是人类防治传染病的重要方法,特别是在既没有疫苗又没有特效药的病毒性疾病的时候使用,包括猩红热、黄热病、禽流感等。

2、但是这一疗法对新冠病毒治疗并不是百分百有效的,这个方法理论上可行,但每个患者的真实情况远比此复杂。其复杂性在于,每一个被感染的机体所产生的抗体不止一种,甚至多达10余种,但其中只有1种能成为中和性抗体,也只有这种中和性抗体能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内。而其他抗体可能只是在识别病毒。因为完整的病毒是一种颗粒,它的核酸物质包裹在里面。尽管有些抗体能识别病毒颗粒里面的蛋白质,但由于空间和物理阻碍,这样的抗体无法进入其中,因此难以消灭病毒。

3、抗体治疗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它能结合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再通过巨噬细胞将病毒吞进去。吞入病毒的巨噬细胞本来可以将病毒进行水解,但在感染中后期,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这时候巨噬细胞的机能可能已经降低,病毒或许能逃过巨噬细胞的攻击,反而在巨噬细胞中存活复制,让巨噬细胞迅速激活释放“炎症因子”,从而促进人体的炎症风暴,加重患者肺部损伤。

关于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原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