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情对未来世界格局有什么影响

目前新冠病毒还在全球继续蔓延,所以很难有效预测疫情对世界经济的长期影响以及未来的格局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新冠疫情对未来世界格局有什么影响。

新冠疫情对未来世界格局有什么影响
新冠疫情对未来世界格局有什么影响

1、全球制造业格局将会发生变化。由于作为全球制造业核心区域的经济大国均已爆发疫情,停产、停工,各国为控制疫情扩散而封锁边境,导致经济活动趋于停止。而疫情结束后,重新恢复的全球经济有可能会在原有基础上重新洗牌,产业链和供应链都有可能由疫情所造成的影响而重新布局。世界市场对中国制造业中心的依存度有可能进一步提升。由于中国最先控制住疫情,已进入快速恢复的阶段。而世界主要经济体基本上都处于产能不足的状态,因此对于中国制造的需求可能会快速上升,除了医疗用品、药品外,生活用品等其他日常消费品的需求也将大幅上升。

2、疫情促使一些国际争端和重大事件出现缓和。如中美蔓延争端和英国脱欧等目前都暂时搁置起来了。但另一方面,全球能源市场动荡对于地缘政治会带来不可忽视的风险。美国与伊朗仍处于战争状态,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3、疫情带来的世界格局的最大变化就是,美国因衰落国际地位会有所下降,但仍然是世界超级大国,而欧盟将会被边缘化,东亚崛起,世界经济中心将转移到亚洲。

4、全球资本已经到达高位、泡沫区间,疫情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银行倒闭、股市暴跌,出现全球经济衰退。而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A股市场有望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立行情。

5、疫情过后,中国将进一步成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所处的地位将变得更加重要和不可替代。这次疫情说明了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世界离不开中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新冠疫情对未来世界格局有什么影响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