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日本茶道的特点是什么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下面一起来看看日本茶道的特点是什么。

日本茶道的特点是什么
日本茶道的特点是什么

1、主与客之礼:在主客间,客人为上,主人为下。主人和客人需要站在彼此立场上相互理解、关心和配合。只有这样子才不会出现客人不耐烦的状况。

2、客与客之礼:日本茶会中的客人和中国酒宴上的客人一样有级别之分,其中有首席客人、次席客人、末席客人,要尊重首席客人。首席客人代表全体客人与主人交流,其他客人如没有特别的事情,一般很少说话。在客人与客人之间,反复实行的有三种礼:前礼、次礼、送礼。

3、人与物之礼:这是日本茶道礼法中独特的部分。茶人们把所有的道具都视为有生命。如喝茶时,首先要双手将茶碗庄重地举起并将茶碗的正面转向侧面之后饮用。其目的是使自己的嘴唇不与茶碗的正面接触,表示对茶碗的谦恭态度。当欣赏茶道具时,特别是欣赏带有动物形象的茶道具时,先要将其正面对准自己,与之面对面,并略施一礼,意即:“对不起,让我欣赏一下您”。然后观看茶道具,欣赏完毕将道具重新放回自己的正面,双手合拢再施一礼,意即:“谢谢您了”。

4、无言之礼:无言礼也是茶道礼法中独特的地方。是通过主人的行动、姿态、或物与物的碰撞声来实现的。

5、有言之礼:有言之礼中的大部分是关于道具鉴赏,其问答的内容往往模式化。比如,鉴赏一只茶碗的有言礼进行的顺序为:致谢、询问窑场、询问外形、询问由来、致谢。

6、约定之礼:茶会上的约定之礼是极其丰富的,比如:在观看添炭表演时,当主人一拿起羽帚清扫炉缘,客人们就以首席客人为先逐次围拢至地炉的周围,观看添炭表演。主人往地炉里添入最后一块炭时,客人们就从末席客人开始逐次退回原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日本茶道的特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