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奴隶社会产生原因是什么

奴隶社会是马克思主义五大社会形态之一。马克思主义认为,随着石器的发展,金属工具的出现,以及生产进一步发展,劳动生产率有了较大的提高。那么奴隶社会产生原因是什么呢?

奴隶社会产生原因是什么
奴隶社会产生原因是什么

1、产生原因:两极世界理论分析指出,农业发明后,以土地为根据的竞争关系成为人类社会进化的主要动力。当部落间以土地为根据的兼并战争达到一定规模,便产生了奴隶阶级、奴隶主阶级和奴隶制国家。

2、历史意义:奴隶占有制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它打破了原始社会氏族部落关系的狭隘性,从而有利于社会生产规模的扩大,有利于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分工的发展,为整个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此次历史变革中,奴隶主无疑得到最大利益,可以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从事脑力劳动或者不参加劳动,同时需要说明的是,奴隶也得到了利益,某些战俘奴隶避免了战败被杀的命运,同时生活水平要比原始社会总体要有所提高。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奴隶社会产生原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