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固定资产管理方法有哪些

固定资产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不仅是因为固定资产是企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用企业资产相当大的比重,更是因为随着企业的发展,如何处理好固定资产问题越来越受到管理者的重视,那么固定资产管理方法有哪些呢?

固定资产管理方法有哪些
固定资产管理方法有哪些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把固定资产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列入工作目标,分管领导亲自抓,管理人员仔细抓,并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2、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强化各部门的分级管理,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严格执行资产管理程序。逐步改变使用人观念,要从没人管、没人问、没人查到主动清查、主动报告、主动保养,防止固定资产流失。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购入、领用、调出、报废处理等规章制度,建立财产清查制度,保证资产的账面与实物相符。

3、建立健全资产管理的账、簿、证卡、签,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实行一物一个标签,卡、标签和实物相符。各单位要对每个部门、每个办公室资产进行全面核查清理,统一制作固定资产登记卡片和固定资产标签,同时对每件固定资产进行登记,设立《固定资产管理登记簿》,建立健全资产管理档案,做到单据齐全、账目清晰、数据准确。

4、坚持日常清查,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定期盘点对比,建立资产明细账。为保证固定资产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每季度对所属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每年要对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盘点清查,清查固定资产帐与表、帐与物是否相符,是否按规定建帐。同时与财务部门进行帐与帐清查。

5、统筹安排,合理利用,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资产效率,提高资产使用率。在对固定资产进行配置时,不但要立足现在,更要考虑资产发挥的长远效率。各单位要针对各部门资产多占多用,一味追求“全”的现象,严格按照标准对各部门设施的配置进行核定,从而减少盲目性,减少空置率,全面提高资产的利用率,优化各部门内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

6、强化固定资产的监督与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各单位建立资产采购、发放监督验收制度,严格领导审批、经手人签字、申领人签字。固定资产采购由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管理部门和单位领导审批后进行集中采购再统一配发到使用单位。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方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