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

大家最不陌生的就是作文了吧,尤其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记叙文,记叙文的六要素是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原因、结果等。那么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呢?

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
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

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篇1

天,灰蒙蒙的,寒冷的北风似乎要把整个人都吞掉!此时,杜甫已经无力再赶路了。他隐隐约约看到前方有几点火,全身便像充了电了似地,径直向灯光走去。在昏暗的光下,他隐约看村口的石碑写着:石壕村。

杜甫叹了口气:“唉,今天是不能赶路了,累死了,还是找个地方投宿罢!”说着,他走向一户人家,轻轻敲了一下门,屋里出现一阵骚乱。忽的,他看见一个老头翻墙而去。过一会儿,才有一个妇人慢吞吞地打开门。杜甫说明了来由,老夫又把逃走的老头叫了回来,在热情地招待了杜甫。可是,杜甫发现,这个家不是一般的穷,用来招待客人的只是稀饭,里面的米饭零星可数,也许他们平时还舍不得吃这些东西!

夜晚,一切都静悄悄的。突然,一阵嘈杂声惊醒了杜甫。杜甫齐声趴在床上听着。开始,一名男子粗暴地叫道:“皇上有令,每家出壮丁一名!”老头一听,急忙逃走了,接着,便是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杜甫透过窗户缝看着。

老妇急忙去开门,可是,门却被人一脚踹开了。原来是两名官差。其中一个人拿着把大弯刀,另一个人拿着根目光,个个面目凶恶。

“快!把你家男人交出来!”一名官差大声叫嚷。“我有三个儿子都去邺城防守了,一个儿子刚来信说,兄弟都死了!唉!”老妇叹着气,还想继续说下去,被一名官差推倒在地。“少罗嗦,快把男人交出来!‘一名官差拔出了弯刀,”你这是违抗皇命,是要被杀头的!“

老妇人慢慢地站起来,“我家里没别人了,只有一个还在吃奶的孙子,难道连他也要抓走吗?除了他,就只有他母亲没走了!”“你无法让我们相信,我们要进去确认一下!”两名官差显得很严肃。“我们都很穷,孩子的母亲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出不了门,老爷到时见了会笑话啊!“可两名官差不依不饶,要强行闯入。杜甫的心不免紧张起来。这是,老妇人无奈地说:“我虽年近七旬,但还有些力气,我可以跟你们走,尽快到河阳去服役。如果来得及,还可以做顿早饭呢!”两名官差奸笑着:“行啊,走吧!如果战争胜利了,你会有战功的!”正说着,两名官差把老妇人押走了。

杜甫望着这一切,心中无限悲伤。两名官差还在不停的捉人,嘈杂声渐渐没了。杜甫听见了断断续续的哽咽声,大概是老头和那个儿媳妇吧!天渐渐亮了,杜甫拿上行李,同老头告别后,心情沉重的离开了。

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篇2

天蒙蒙亮时,石壕村内一片狼藉,树木上还存在着星星点点的火花,只见杜甫在与昨晚出逃刚刚回来的老翁告别。

晨风轻盈的吹拂着地面上的枯草,地上的落叶,随风飘动沙沙作响,仿佛能听得到有人在低声哭泣,他渐渐的回想起了昨天夜里的情景。

昨晚,来到石壕村时天已渐渐黑去,杜甫便投宿到一户人家,当人们渐渐产生困意时,便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官吏来着人了。老妇人让老翁赶快躲起来,老翁只好越过墙逃走了。老妇打开门,面对着即将发生的一切。官吏凶神恶煞般的冲进来喊:“快把你们家的男人交出来!”老妇说:“我有三个儿子都到邺城防守去了,一个儿子托人捎回书信,另外两个儿子最近刚刚战死了。家里已经没有可以去作战的男人了,只有一个吃奶的孙子,因为孩子小,她的母亲才没有离开,但他进进出出已经没有完整的衣服可穿。唉……”没等老妇说完,官吏就大声吼道:“少废话,你们家必须有个人去充军!”老妇怜悯的说:“我虽然年老体弱,就让我去吧,现在赶到河阳,还能够赶得上准备早炊。”“那就快走!”官吏果断的把老妇带走了。

夜更深了,大地死一般的沉寂,杜甫隐隐约约的听到阵阵啜泣声。清晨,杜甫只与老翁一个人告别。

眼前一片凄凉的景象,杜甫长叹:“何时才能过上安定的生活!

关于石壕吏改写成记叙文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