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专业技能素质是什么

专业技能是从业人员从事职业活动,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依据,也是衡量劳动者从业资格和能力的重要尺度。那么专业技能素质是什么呢?

专业技能素质是什么
专业技能素质是什么

1、专业技能素质是指在教育者的指导下,通过学习和训练,日渐形成的操作技巧和思维活动能力,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及所从事的具体工种科技含量的高低,是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主要区别所在。

2、中职生面临就业,能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专业技能素质很重要。中职生必须具备的全面素质包括“软件”素质和“硬件”素质两个方面,前者指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审美素质、心理素质和创造素质等,后者指从事职业生活的关键素质,即职业技能素质。职业技能主要包括动作技能和智力技能两个方面,动作技能亦称操作技能,是通过职业实践或反复练习而形成并巩固起来的合乎法则的操作能力。

3、中职学校要突出自身的办学特点,把培养学生具有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作为头等大事,在传授学生一定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重点进行实用性和操作技能的训练,通过开放的形式和形象的教学与训练手段,促进中职生专业技能素质的养成。夯实专业理论根基,既要有厚实的基础还要扩大就业口径:必须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发挥学校主导功能,还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要全面掌握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做到全面练习,科学分配练习时间,不择练习时机及场所,还要注意手脑并用,这样才能具备更好的专业技能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