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离离原上草离离的意思是什么

时至今日,很多古诗文还能随口吟出,一些经典句还能信手拈来,常常让人自得其乐。那么离离原上草离离的意思是什么呢?

离离原上草离离的意思是什么
离离原上草离离的意思是什么

1、离离原上草离离的意思是:青草茂盛的样子。全诗的意思是原野上长满茂盛的青草,年年岁岁枯萎了又苍翠。原野上的大火无法烧尽,春风一吹它又生机勃发。芳草的馨香弥漫着古道,阳光照耀下碧绿连荒城。又送游子远行踏上古道,满怀离情望着萋萋芳草。

2、《赋得古原草送别》全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3、创作背景:《赋得古原草送别》作于唐德宗贞元三年(公元788年),作者当时只有十六岁。此诗是应考习作,按科考规矩,凡限定的诗题,题目前必须加“赋得”二字,作法与咏物诗相似。

4、《赋得古原草送别》赏析:唐人的咏物诗,往往仅在最后一句才能见到作者的本意。白居易一向提倡作诗要通俗易懂,但也不反对用隐喻的办法。《古原草》这首诗题目标有“送别”二字,很显然是一首送别友人的诗篇。而通篇几乎都在写草,实是借草取喻,以草木之茂盛显示友人之间依依惜别时的绵绵情谊。情深意切,所喻尤为巧妙,不愧为白居易的成名作。

关于离离原上草离离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