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什么意思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致敬奋斗者,寄语新征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金句更是刷爆朋友圈,成了新年第一个热词。那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什么意思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什么意思

1、“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抓紧时间,不辜负美好的时光、美好的年华的意思。

2、只争朝夕出自毛泽东的词《满江红》,意思是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不负韶华出自诗人海子的《以梦为马》,指不辜负美好的时光、美好的年华。

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也是两处结合。只争朝夕出自毛泽东的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勉励人民珍惜时间,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斗志。

4、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时间短暂。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

5、不负韶华【出自】《以梦为马》——海子的著名诗篇。【含义】以梦为马,莫负韶华:指把自己的梦想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马,在这里是指像马一样稳重、坚定。整句指不要辜负美好的年华。

6、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相比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虽然看起来文学味冲淡了许多,但是更富有宏大的意境和格局。它将整个中华民族紧紧结合在一起,短短四个字就概括出了新时代的中国速度和人民群众的斗志昂扬激情。超脱了原本中国的独立自主自强社会背景,在新时代下有了更加深刻的诠释。以梦为马更多是个人的梦,而只争朝夕是全国人民的梦。

以上的就是关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