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基数有几档

社保基数一般指社会保险基数。社会保险基数简称社保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那么社保基数有几档?

社保基数有几档
社保基数有几档

1、社保的缴费基数一般会在社会平均工资的60%到300%之间。各地区的社保缴费档次有所不同,有些地区是6档,有些地区是3档,其中比较常见的有最低档40%、一档60%、二档80%和三档100%这四个档次。

2、选择的档次越高,需要缴的费用就越高,当然以后领取的养老金也会越多。

3、比如说,某地社平工资是3千,因为灵活就业人员是按照20%来缴纳养老保险的,而职工个人是按照8%来缴纳养老保险的。所以选择二档的话,那灵活就业人员每月就需要缴纳:3000×80%×20%=480元;而职工个人每月需要缴纳的则是:3000×80%×8%=192元。

4、还需要注意,若职工的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的,那该名职工就是以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来进行缴费的。

5、而若职工的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的,那该名职工则是以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来进行缴费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社保基数有几档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