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基数怎么调

社保基数一般指社会保险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它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那么社保基数怎么调?

社保基数怎么调
社保基数怎么调

1、社保缴费基数是一年一调,在社保年度申报的时候进行调整,其他时间段原则上不可以进行调整。社会保险的月缴费基数一般是按照职工上年度全年工资的月平均值来确定的,每年确定一次,且一旦确定以后,一年内不再变动。

2、员工缴费基数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员工的工资标准,还有一个是当地最低社平工资。所谓最低社平工资是当地上一年度社平工资的60%。

3、当员工工资标准大于最低社平工资时,按照员工工资来作为社保缴费基数。当员工工资标准小于最低社平工资时,按照最低社平工资来作为社保缴费基数。一般企业都是将员工工资申报数记为最低社平工资,但是当需要调整时,也可以自行上调,但最高不能高于社平工资的300%。调整工资基数现在可以通过登录企业社保网,在工资申报项进行调整,最后点击确定并进行业务提交即可。

4、例如:在2021年,老板涨工资了,原来工资是1万,涨到了1.2万,但是,在2022年6月份及以前,社保缴费基数依然是1万,2022年7月份,社保缴费基础才能够调整为1.2万。总之,社保缴费基数并不是跟着工资同时同步增减的,一般要等到第二年七月份才能够更改社保缴费基数。

以上就是关于社保基数怎么调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