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黔驴技穷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黔驴技穷比喻有限的一点本领也已经用完了,出自《三戒·黔之驴》。以下是黔驴技穷的故事及道理。

黔驴技穷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黔驴技穷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黔驴技穷这个寓言故事说明了看事物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道理,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人必须学到真正的本领才能保护自己。

2、在黔驴技穷的寓言故事中,老虎先是对驴“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只能躲藏在树林里偷偷看它。但老虎通过小心地不断出来接近它,发现驴的本领只有用蹄子踢,认识到驴的技艺不过如此,于是跳起来大吼了一声,咬断了驴的喉咙,吃光了它的肉。这启示人们,主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就可以取得成功示。而从另一个角度看,驴外形庞大好像有德行,声音洪亮好像有能耐,但可惜虚有其表,最终落得这样可悲的下场,也意在告诫人们必须学到真正的本领才能保护自己。

3、古时候,贵州一带没有驴,那里的人们对于驴的相貌、习性、用途等都不熟悉。有个喜欢多事的人,从外地用船运了一头驴回贵州,可是一时又不知该派什么用场,就把它放到山脚下,任它自己吃草、散步。

4、一只老虎出来觅食吃,远远地望见了这头驴。老虎从来没有见过驴,看到这家伙身躯庞大,耳朵长长的,脚上没有爪,样子挺吓人的。老虎有点害怕,在心里琢磨:妈呀,什么时候跑出这么个怪物来了,看上去似乎不太好惹。还是不要贸然行事,观察一下再说吧。

5、连续几天,老虎都只敢躲在密密的树林里面观察驴的行为。后来觉得它好像不是很凶狠,就大着胆子小心翼翼地慢慢靠近它,但还是没有搞清楚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6、有一天,老虎正慢慢地接近驴,驴忽然长叫了一声,声音十分响亮。老虎吓了一跳,以为驴想吃掉它,回头转身就跑。跑到较远的地方,老虎又仔仔细细地观察了驴一番,觉得它似乎没什么特别厉害的本领。

7、又过了几天,老虎渐渐习惯了驴的叫声,于是它又进一步和驴接触,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它。老虎终于走到驴身边,围着它又叫又跳,有时还跑过去轻轻挨一下驴的身体再跑开。

8、驴终于被老虎戏弄得愤怒极了,就抬起蹄子去踢老虎。开始的时候,老虎还稍有点惊惶,不久见驴再也无计可施,终于明白了,原来驴统共也只有这么一点伎俩。

9、老虎非常高兴,嘲笑驴说:“你这个没用的大家伙,原来也就这么几招本事啊!”说着就跳起来扑上去,咬断了驴的喉管,吃光了驴的肉,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黔驴技穷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