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庄子的名言有哪些

庄子创立了华夏重要的哲学学派庄学,是继老子之后,战国时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想象力极为丰富,语言运用自如,灵活多变,能把一些微妙难言的哲理说得引人入胜。他的作品被人称之为“文学的哲学,哲学的文学”。据传,又尝隐居南华山,故唐玄宗天宝初,诏封庄周为南华真人,称其著书《庄子》为《南华真经》。那么庄子的名言有哪些呢?

庄子的名言有哪些
庄子的名言有哪些

1、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庄子·齐物论》。

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在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庄子·养生主》。

3、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庄子·逍遥游》。

4、相与于无相与,相为于无相为。——《庄子。大宗师》。

5、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庄子·养生主》。

6、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庄子·人间世》。

7、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故曰:彼出于是,是亦因彼。——《庄子·齐物论》。

8、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人间世》。

9、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

10、不以物挫志。——《庄子·天地》。

关于庄子的名言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