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耶律楚材是哪个朝代的人

耶律楚材提出以儒家思想治国,并施以政策,使蒙古帝国日益强大,并为元朝的建立也打下了基础。那么耶律楚材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耶律楚材是哪个朝代的人
耶律楚材是哪个朝代的人

1、耶律楚材(1190年7月24日-1244年6月20日),字晋卿,汉化契丹族人,号玉泉老人,号湛然居士,蒙古帝国时期的政治家。

2、辽朝东丹王耶律倍八世孙、金朝尚书右丞耶律履之子。在金仕至左右司员外郎。蒙古军攻占金中都时,成吉思汗收耶律楚材为臣。耶律楚材先后辅弼成吉思汗父子三十余年,担任中书令十四年之久。提出以儒家治国之道并制定了各种施政方略,为蒙古帝国的发展和元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3、乃马真后称制时,耶律楚材遭到排挤,渐失信任,他因此抑郁而死。后赠经国议制寅亮佐运功臣、太师、上柱国,追封广宁王,谥号“文正”。有《湛然居士集》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耶律楚材是哪个朝代的人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