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

口蜜腹剑意思是形容人阴险。出自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那么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呢?

口蜜腹剑
口蜜腹剑

1、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李林甫。

2、李林甫(683年-753年1月3日),小字哥奴,祖籍陇西,唐朝宗室、宰相,长平王李叔良曾孙。

3、李林甫出身唐朝宗室郇王房,起家千牛直长,历任太子中允、太子谕德、国子司业、御史中丞、刑部侍郎、吏部侍郎、黄门侍郎等职,开元二十三年(735年)以礼部尚书之职拜相,加授同中书门下三品,次年(736年)又代张九龄为中书令(右相),后封晋国公,兼尚书左仆射。他为相十九年,是唐玄宗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宰相,但后期大权独握,蔽塞言路,排斥贤才,使得朝纲紊乱,又建议重用胡将,使得安禄山势力坐大,被认为是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之一。

4、天宝十一载十一月(753年1月),李林甫病逝,追赠太尉、扬州大都督。后被杨国忠诬告谋反,遭削官改葬,抄没家产,子孙流放。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