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联如何区分上下联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过年了,大家都要图个喜庆,可是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买来的对联怎么贴?或者就随便一贴了事。对联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由两串对仗工整的汉字组成的文体,那么,怎么区分上下联呢?下面就来教教大家。

春联如何区分上下联
春联如何区分上下联

1、要知道生活习惯和风俗,并且要知道门口的上首和下首。面对大门右手方是上首,左手为下首。

2、横批是对联的中心或题目,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从横批书写的方向判断,横批从右向左书写,上联就在右边,反之则在左边。

3、区分对联的上下联,一是根据音调平仄分。春联讲究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为平声。一声二声为平,三声四声为仄。

4、按因果关系区分,因是上联,果是下联。因为凡事先有因后有果的。

5、按时间的先后来区别,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有个时间先后的顺序。

以上就是关于春联如何区分上下联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