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环境怎么样

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那么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环境怎么样呢?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位置。保护区所属的中卫市城区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端,宁、甘、蒙三省区的交界。辖域坐标为东经104°17′~105°37′,北纬36°59′~37°43′。地处黄河前套之首,南依香山,北接腾格里沙漠,中部为黄河冲积平原;土地总面积4599.3公顷,是全国二十个治沙重点区之一。

2、地质地貌。保护区的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沙丘纵横,高低起伏,覆盖在第二纪或第三纪红砂岩和高河漫滩阶地以及冲积洪积平原上,保护区沙漠由腾格里沙漠前移堆积而成,沙层厚度一般在20~30m,最厚达50m。多为垄状沙丘、新月形沙丘链、新月形沙丘和格状新月形沙丘,构成了典型的风沙地貌。

3、气候。保护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在全国自然区划中属温带干旱气候区。具有干旱少雨、蒸发强烈、冷热温差大、光照充足、风大沙多,冬寒长、夏热短、春暖迟、秋凉早和气象灾害较多等特点。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6.2×10J/m,日照时数2776.72小时,年平均气温9.6℃。一月份最低气温为-25.1℃。7月份最高气温为38.1℃,年较差达63.2℃,≥10℃积温3017℃,≥0℃的无霜期平均179天。年平均降水量在186.6mm,年蒸发量在3000mm。是年平均降水量的16倍,干燥度2.4,年起风沙时数达900小时以上,年平均风速2.8m/s,风沙日以3~6月为多,最大风力可达八级。大风常伴有沙暴,沙暴日年平均5~19天。风向多为西北风。主要灾害性天气有干旱、霜冻、大风、暴雨、冰雹、热干风、低温冷害等。

4、水文。保护区的地表水主要有过境的黄河水、大气降水径流和泉水湖泊。黄河丰水期和枯水期径流量变化较大,水面自然比降为1/1300左右,洪水期流速2.2~4.0m/s,常水期为1.7~3.0m/s,枯水期为0.77~2.0m/s。平均水深洪水期1.8~8.7m,常水期1.7~5.2m,枯水期1.6~3.7m。平均流量为1038m/s。由于受基地构造的控制,形成一些封闭的内陆湖盆。如碱碱湖、小湖、高墩湖、马场湖、荒草湖等内陆湖泊,总面积721公顷,是本区多种脊椎动物类群的栖息地。

5、土壤。沙坡头保护区土壤类型较为复杂,分布有6个土类,土壤总面积13262.6公顷,以风沙土为主,另外尚有灰钙土、潮土、新积土、灌淤土、盐土分布。风沙土面积10610公顷,占保护区土壤总面积的80%左右;灰钙土面积1127公顷,占保护区土壤总面积的8.5%;潮土面积1326公顷,占保护区土壤总面积的10%;另外新积土、灌淤土、盐土合计面积只有199.6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1.5%。

以上就是对于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环境怎么样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