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侯氏制碱法”是谁发明的

侯氏制碱法又称联合制碱法,是将氨碱法和合成氨法两种工艺联合起来,同时生产纯碱和氯化铵两种产品的方法。那么“侯氏制碱法”是谁发明的?

“侯氏制碱法”是谁发明的
“侯氏制碱法”是谁发明的

1、“侯氏制碱法”即“联合氨碱法”,正式命名于1941年3月15日。发明者是中国制碱专家侯德榜。该方法的创立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艰辛历程,体现了中国人的气节和智慧。

2、20世纪20年代,世界上最先进的制碱法是为索尔维公司垄断的索尔维制碱法。1921年,为改变中国制碱业落后状态,中国实业家范旭东特邀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侯德榜任工程师,创办永利碱厂。侯氏只用了4年的时间,就模仿索尔维法制出了纯度大于99%的纯碱。后来为了提高食盐利用率,降低原料成本,永利碱厂打算购买德国“察安法”专利。对方的苛刻条件激怒了热爱祖国的侯氏。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于1941年终于成功地开创了“侯氏制碱法”。

3、“侯氏制碱法”的原理是联合制碱工艺与合成氨法以同时制取纯碱和氯化氨。具体为:利用合成氨中的废气CO2作为碳化原料,省去了石灰窑。由此,纯碱的成本与国际通用的“索尔维法”比降低了40%。同时循环利用食盐水,并利用其中的Cl生产农用肥NH4Cl,将食盐水的利用率提高到98%以上。与“索维尔法”、“察安法”的间断生产不同,“侯氏制碱法”采用了连续生产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4、“侯氏制碱法”融“索尔维法”和“察安法”的精华于一体,为世界制碱业树起了一座丰碑。

以上的就是关于“侯氏制碱法”是谁发明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