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雪窦山风景区历史文化有哪些

雪窦山(Mount Xuedou),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四明第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弥勒佛的道场。那么雪窦山风景区历史文化有哪些呢?

雪窦山风景区
雪窦山风景区

1、雪窦山因北宋仁宗皇帝赵祯梦中到此一游而得名“应梦名山”,南宋理宗皇帝赵昀追书“应梦名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著称,标志性景点包括千丈岩、雪窦寺、三隐潭、徐凫岩、妙高台以及全球最高的铜质坐姿弥勒佛造像。位于雪窦山心的雪窦寺,创于晋、兴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千百年来,香火旺盛,高僧辈出,是弥勒佛的根本道场。浙江雪窦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中国五大佛教名山。

2、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奉化西北22公里处,景区面积85平方公里,可观赏景点53处,分溪口镇、雪窦山、亭下湖3个各具特色的景区,以独有的人文景观和集山、湖、瀑于一体的自然景观著称,又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弥勒道场所在地,名闻海内外。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历来为游客所钟爱。宋仁宗赵祯曾梦游此山,宋理宗赵昀追书“应梦名山”。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赋诗赞曰:“高怀却有云门关,好句争传雪窦风。”现代著名地理学家张其昀称雪窦山“兼有天台山雄伟,雁荡山奇秀,天目山苍润”。著名诗人王心鉴登临作《溪口雪窦山》道:“静气弥幽谷,绿竹拂苔路。山月照古寺,翠岚湿天柱。桥横松溪外,瀑悬云深处。凭栏妙高台,尘心由此渡。”20年代,列为全国26个重点风景区之一;80年代,定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1994年1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91年以来,每年游客均在100万人次以上。

以上就是对于雪窦山风景区历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