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化学键可分为哪三种

化学键是纯净物分子内或晶体内相邻两个或多个原子(或离子)间强烈的相互作用力的统称。那么化学键可分为哪三种?

化学键可分为哪三种
化学键可分为哪三种

1、离子键。离子键是由电子转移(失去电子者为阳离子,获得电子者为阴离子)形成的。即正离子和负离子之间由于静电引力所形成的化学键。离子既可以是单离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团形成;如SO4 2-,NO3-等。

2、以离子键结合的化合物叫离子化合物(离子化合物中可能含有共价键)。阴、阳离子间通过离子键结合而成的晶体叫离子晶体。离子晶体有一定的几何外形,硬度较大,有较高的熔点和沸点。离子键一般情况下是金属与非金属所构成的化合物(铵根离子除外)。

3、共价键。同种元素或同类非金属元素的原子间,通过共用电子对形成的化学键叫共价键。共价键又可分为三种。

4、非极性共价键——同种元素的原子间形成的共价键,共用电子对在成键两原子的中间,不向任何一方偏转的共价键,如金刚石的C—C键。

5、极性共价键——共用电子对偏向非金属性强的硫原子一方,这种带部分正负电荷的共价键叫极性共价键,不同种元素的原子间形成的共价键。

6、配价键——若形成共价键的两原子,由一方原子提供孤对电子,另一方原子提供空轨道,形成的特殊共价键。

7、以非极性键构成的分子是非极性分子,如等以极性键相结合的双原子分子是极性分子,如等含有多个极性键的分子,如极性键在空间的分布是对称的是非极性分子。

8、金属键。使金属原子结合成金属的相互作用。金属原子的电离能低,容易失去电子而形成正离子和自由电子,正离子整体共同吸引自由电子而结合在一起。金属键可看作高度离域的共价键,但没有饱和性和方向性。金属键的显著特征是成键电子可在整个聚集体中流动,这使金属呈现出特有的属性:良好的导热性和导电性、高的热容和熵值、延展性和金属光泽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化学键可分为哪三种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