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辨别黑米真假

市场上常见的黑米掺假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存放时间较长的次质或劣质黑米,经染色后以次充好出售;另一种是采用普通大米经染色后充黑米出售。那么怎么辨别黑米真假呢?

怎么辨别黑米真假
怎么辨别黑米真假

1、看颜色:真黑米颜色是自然生长的,它黑得有光泽,而且成把的黑米看上去颜色较一致,如果是染色的,有可能看上去是暗黑色,在光下不会有光泽,并且颜色可能深浅不一。

2、观外貌:要仔细看黑米的尾部是否有小白点,真正的黑米生长的尾部也就是蒂,会有一个小白点,而经过染色的,这“小白点”会被染颜色。

3、刮黑米:消费者也可以将米粒外面黑皮层全部刮掉;如果真是黑米,里面的米粒是白色的。或者把一粒黑米切开看米芯,正宗黑米米芯是白色的,而一般大米是透明的,正常情况下米芯里没有颜色。染色的黑米,染料的颜色会渗到米芯里去。还可以用手指刮刮米皮,正宗的黑米表皮应有片状的米皮,而不好的黑米则是粉状的或者没表皮。

4、闻和尝:真黑米仔细闻上去有种纯香味,染色的黑米因为经过化学处理,一般有刺激味;把少量的黑米放入口中细嚼,真黑米有点甜,染色黑米有腐蚀等异味。

5、水洗:正常黑米的泡米水是紫红色,稀释以后也是紫红色或偏近淡紫色。如果泡出的水像墨汁一样,经稀释后还是黑色,还有的说能染到容器和手上的,那估计就是假黑米如果淘洗了五六遍还是黑色的,就极有可能是染色的假黑米。

以上就是关于怎么辨别黑米真假的方法介绍了,要是不知道如何辨别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上的几点,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