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闻图片的种类有哪些

新闻图片是通过视觉手段来传达信息的新闻报道体裁,是新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它的种类有哪些呢?

新闻图片的种类有哪些
新闻图片的种类有哪些

1、新闻照片。对具有新闻价值的人、物、景的拍摄,是重现人、物、景的原貌。它的特性是显形,将照片制成图片主要是发挥新闻信息的传播作用,有些照片具有美术价值,为美化报纸版面而制成图片。

2、新闻图表。一是将统计数字制表绘图,筻于读者集中阅读,一目了然。二是示意图,不但将统计数字集中绘制成图,而且用形象化的手法示意,使数字的类比或对比更加鲜明。特性是以形表实和以形示意。示意图常用来表达政治、经济、军事形势。这类形势图有的单独发表,或与新闻述评和综述配合发表。图表中的数字、事实和地理位置都必须严格真实。

3、新闻地图。特性是以形表实,间有表意的情况。地图的绘制不能随意,必须严格按地图原来的比例来表明地理位置。可配合文字新闻发表,只表明新闻事物的地理因素,或作为独立的新闻地图发表,配以文字说明,着重从地量位置来传播某类新闻信息的全面情况。

4、新闻漫画。时事漫画或风俗漫画,有讽刺和幽默的作用,特性是借形表意。意指作者从众多的社会现象抽象出来的某种意见和倾向,形指各种形象和形式,能够有趣或夸张地把作者的意见和倾向表达出来。是一种绘画创作,又有很强的新闻性,常作表扬、批评、甚至争辩、斗争的手段。

5、新闻速写。以现实的新闻人物和事物为对象的绘画创作。抓住其瞬间动态形象速写成画,以传播新闻信息。特点是绘形,不能将新闻人物和事物完全还原成本来面目,且不能采取绘画的典型创作手法。

上述就是关于新闻图片的种类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