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式训练说是什么意思

人类作为高等动物,在发展人类文明过程中,人类对于自身能力的发掘也是不遗余力的。现在很多科学的方法可以开发人类的潜力,就比如形式训练说。那么形式训练说是什么意思呢?

形式训练说是什么意思
形式训练说是什么意思

1、形式训练说假定人类大脑的许多区域代表了许多不同的官能。某些官能如果受到训练,就自动地强化了其他官能的作用。形式训练说具有积极意义,但也由于缺乏科学依据而受到怀疑和批判。

2、人的心智是由许多不同的官能组成的,不同的功能活动相互配合就构成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各种官能可以像训练肌肉一样通过练习增加力量(能力)。

3、根据这种理论,在学校教育中,传递知识远不如训练官能来的重要。知识的价值在于作为训练官能的材料,但在20世纪初以后,形式训练说不断遭到来自心理学实验结果的驳斥。詹姆斯用记忆实验证明,记忆能力不受训练的影响,记忆的改善不在于记忆能力的改善而在于记忆方法的改善。

4、桑代克通过实验发现,训练可以迁移到类似的学习活动中,不相似的学习活动之间却无迁移现象。因此,形式训练说的假设缺乏足够的实验依据和现实依据,其对迁移的解释是从唯心主义的观点出发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形式训练说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