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毛细现象原理是什么

将细小的玻璃管插入水中,水会在管中上升到一定高度才停止;但把细小玻璃管插入水银中时,水银会在管中下降一定高度;这便是固、液、气三相界面上产生的毛细现象。那么毛细现象原理是什么?

毛细现象原理是什么
毛细现象原理是什么

1、毛细现象原理是:液体表面类似张紧的橡皮膜,如果液面是弯曲的,它就有变平的趋势。因此凹液面对下面的液体施以拉力,凸液面对下面的液体施以压力。

2、浸润液体在毛细管中的液面是凹形的,它对下面的液体施加拉力,使液体沿着管壁上升,当向上的拉力与管内液柱所受的重力相等时,管内的液体停止上升,达到平衡。同样的分析也可以解释不浸润液体在毛细管内下降的现象。

3、毛细现象就是由表面张力引起的,如果细管中液体浸润管壁,则液面上升,否则下降。由于浸润会使液面向下凹陷,不浸润则向上突起,接触处表面张力沿液面向上或向下。两接触面的力与重力合力使之上升或下降。

关于毛细现象原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