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沥粉贴金是什么

在唐朝有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制作工艺,称之为沥粉贴金。是一种装饰的花色品种,如今这种装饰花色又被运用到家装上来,那么沥粉贴金到底是什么?下面来简单说说。

沥粉贴金是什么
沥粉贴金是什么

1、沥粉贴金是建筑彩画工艺之一,即用装有胶和土粉混合成的膏状物的尖端有孔的管子,按彩画图案描出隆起的花纹,上面涂胶后贴以金箔,以求图案有立体感。这种古老的民间制作工艺早在盛唐时期就已广泛被采用。中国的沥粉、贴金工艺源远流长,沥粉工艺是传统工艺制做的一个花色品种。

2、沥粉贴金技法是汉族传统彩雕、壁画和建筑装饰常用的一种工艺手段。都是古代这种手法多用于局部的点缀,比如表现帝王将相的伞盖、车饰、朝服、盔甲以及贵妇人的头饰。在壁画上大范围、大面积的使用沥粉贴金,这种方法近代才有。这一方法简便易学,而且画面古朴、浑厚、富丽。

3、沥粉工艺的特殊之处在于高出物面,并在它的上面贴金、银箔、上色等。具有厚度、硬度及华贵的感觉,同时可增加立体感。西汉马王堆出土的彩绘木棺上有着类似沥粉效果的纹样凸起细线,上面绘有各种颜色,有着低浮雕的效果。沥粉工艺的运用,盛唐时期就广泛被采用,如:敦煌223窟的菩提树杆,人物身上运用了沥粉、贴金工艺,形成了丰富的装饰艺术效果。山西元代的永乐宫,北京明代的法海寺壁画中,沥粉的运用已经达到了十分精美的地步。

4、清代的古建筑继承了沥粉工艺,并充分运用到和玺彩画、旋子彩画、苏式彩画和一般的民居彩画中去。它们多施水壁画的沥线、堆起、花边、纹样以及古建筑物的户板和斗拱。有的只施于局部,或独立的装饰物品、工艺品,以此来提高制做的装饰性、工艺性和艺术性。

关于沥粉贴金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