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钻木取火是谁发明的

上古时代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再到如今的现代文明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源远流长。至今人们就发现了不少古代人类的发明,而钻木取火就是其中一种,那钻木取火是谁发明的呢?

钻木取火
钻木取火

1、钻木取火,指硬木棒对着木头摩擦或钻进去,靠摩擦取火。钻木取火的发明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在远古时,河南商丘一带是一片森林,在森林中居住的燧人氏,经常捕食野兽,当击打野兽的石块与山石相碰时往往产生火花。燧人氏从这里受到启发,就以石击石,用产生的火花引燃火绒,生出火来。

2、这种取火法在三十年前的商丘农村还有人在使用,当时,有一位圣人从鸟啄燧木出现火花而受到启示,就折下燧木枝,钻木取火,他把这种方法教给了人们,人类从此学会了人工取火,用火烤制食物、照明、取暖、冶炼等,人类的生活进人了一个新的阶段,人们称这位圣人为燧人氏,奉他为“三皇之首”。

3、燧人氏族对人们最大的贡献,是第一次认识到可以自己动手创造火种,而创造火种的灵感,来自于一种叫毕方的鸟,来自于燧木。所以这个氏族就以燧木为号,把其称之为燧人氏族。但这个燧人氏族跟昆仑山上另外一个族群最后融合,融合成一个族,这个族叫羌族,今天还有这个族群存在。后来燧人氏族消失不在了,但是羌族一直存在。

以上就是关于钻木取火是谁发明的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