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观音菩萨的出生地是哪里

讲到佛教,不能不提到两个人,一个是佛陀释迦牟尼,另一是观音菩萨。那么观音菩萨的出生地是哪里呢?

观音菩萨的出生地是哪里
观音菩萨的出生地是哪里

1、目前参与观音菩萨故里之争的地方主要有三个,即四川遂宁、河南宝丰和新疆昌吉。

2、四川遂宁有关于妙善公主的美丽传说。传说古代西域有个劫国,劫王叫庄严,后来南迁到遂宁,劫王改名妙庄。妙庄的三女儿妙善公主在遂宁修行得道成观音。当地民间流传的手抄本《火烧白雀寺》374行七言诗句也有相同的记载。

3、新疆昌吉方面认为,中国化的观音是历史上位于西域劫国的一位公主,名为妙善。中国观音“出生于昌吉,修行遂宁,得道于普陀”。

4、宝丰方面的理由是,宝丰古为楚地,楚庄王三女儿妙善是观音菩萨前身。当地的擂鼓台为观音菩萨出生地,白雀寺为出家地,妙善墓为衣冠冢,附近的香山寺为成道地,已形成一个完整的观音文化链条。

5、三地都认为中国的观音菩萨和一个叫妙善的女子有关。

6、佛教的菩萨是怎样来到中国的呢?著名佛教文化研究专家温玉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天诸神”是经历了公元2世纪至12世纪的一千多年漫长岁月,从西域丝绸之路,从南海海路,或直接翻越喜马拉雅山山脉,陆续来到中国大地的。最早来到中国的神祇是释迦牟尼佛,南北朝时代,包括菩萨在内的西天诸神接踵而至中国。隋唐以来,佛教诸神的队伍急剧扩大,有的源自印度,有的则是中国的创作。依据中国佛教徒所言,不但西天诸神来到中国,甚至四大菩萨的“总部”(根本道场)也搬到了中国。文殊在五台山,普贤在峨眉山,观音在普陀山,地藏在九华山。

7、学界比较公认的看法是,观音菩萨原来叫观世音菩萨,初来中国时是以男菩萨的形象出现的,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观世音菩萨的嘴唇上还有两撇小胡子。唐太宗时因避讳称为观音菩萨。唐宋以后,观音变为秀美妩媚的女菩萨。

8、中国佛教对观音的改造,突出地表现在编造观音菩萨的新身世,这就是广泛流传的观音为妙善公主说。印度的男观音变成了西域妙庄王的三公主。这种女观音身世说,最早见于宋代朱弁《曲洧旧闻》。宋末元初的管道升著《观世音菩萨传略》成为完整的传记。

9、据说,观音菩萨可以显化为多种宝相,因而在中国各佛教宗派和民间有各种各样的观音形象,如密宗有千手千眼观音等六种观音,天台宗所传也为六种观音,中国民间则盛传三十三观音。观音变化形象之多,在佛教圣众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

10、“家家有弥陀,户户有观音”,包括妙善在内,哪种形象才是菩萨的真身呢?这样的情况下,要说清观音的故里在哪里,恐怕观音菩萨自己也会为难。

以上的就是关于观音菩萨的出生地是哪里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