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广州六榕寺的简介是什么

六榕寺,位于广州市的六榕路,是广州市一座历史悠久、海内外闻名的古刹。下面介绍一广州六榕寺的简介是什么。

广州六榕寺的简介是什么
广州六榕寺的简介是什么

1、六榕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六榕路上,是广州市内最著名的古刹之一,与光孝、华林、海幢寺并称广州佛教四大丛林。

2、六榕寺始建于梁大同三年(537年),原名宝庄严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北宋初毁于火灾,宋端拱二年(989年)重建,改名为净慧寺。元符三年(1100年)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苏东坡曾来寺游览,见寺内有老榕六株,欣然题书“六榕”二字,后人遂称为六榕寺。

3、六榕寺的建筑布局比较特别,花塔位于庭园中央,且在大雄宝殿的正前方。这保留了古印度早期佛寺以塔为中心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大多寺庙中较为少见。因为,自佛教传入中国后,寺庙建造有了变化,多数以大雄宝殿为中心,佛塔六榕寺则建在中轴线的旁边了。

4、寺院整个建筑以花塔为中心,花塔雄矗寺院中央,高57米,11角形,外观9层内分17层。塔东为山门、弥勒殿和天王殿、韦驮殿,还有苏东坡画像和有"六榕"的石刻等古碑10余方。塔之西为大雄宝殿,高14米,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内供奉清康熙二年(1663年)以黄铜精铸的三尊大佛像。佛各高6米,重10吨,仪态慈祥,它是广东省现存最大的古代铜像。大殿南侧现重建了说法堂,榕荫园内有六祖堂、观音殿、僧舍斋堂、功德堂、藏经阁等。

5、六榕寺是一座历史悠久、佛教文物荟萃、中外闻名的名胜古迹,历来为人们所称颂,加之历史地位与光孝寺齐名,素有“光孝以树传,净慧以塔显”之称,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旅游景点。

以上就是关于广州六榕寺的简介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