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故宫有哪些

故宫是中国的著名景点,是一个人的北京去的地方,一定要对故宫,在北京的一个建筑物,事实上中国的故宫不仅是一处,全国其他城市也有故宫的建筑,那么中国故宫有哪些呢?

中国故宫有哪些
中国故宫有哪些

1、首都故宫:首都故宫旧称紫禁城。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是明、清两代的皇宫,首都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全部建筑由“前朝”与“内廷”两部分组成,四周有城墙围绕。四面由筒子河环抱。城四角有角楼。四面各有一门,正南是午门,为故宫的正门。建有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中和殿等等建筑,是皇室成员上朝、仪式和居住之地。首都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和美国的白宫、法国的凡尔赛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合成为世界五大宫殿。

2、南京故宫:南京故宫,又称明故宫、南京明皇宫、南京紫禁城,是首都故宫的蓝本、明朝的皇宫,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在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由明太祖朱元璋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地址在元集庆城外东北郊,初称“吴王新宫”,后称“皇城”。明故宫东西宽790米,南北长750米,有门四座,南为午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北为玄武门。入午门为奉天门,内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为文楼,武楼。后为华盖殿,谨身殿。内廷有乾清宫和坤宁宫,以及东西六宫。

3、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原名盛京宫阙,后称奉天行宫,距今近400年历史。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明清旧城中心。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有建筑90余所,300余间。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明天启五年,1625年),初成于清崇德元年(明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清顺治元年(1644年),清朝移都燕京后,成为“陪都宫殿”。从康熙十年(1671年)到道光九年(1829年)间,清朝皇帝11次东巡祭祖谒陵曾驻跸于此,并有所扩建。沈阳故宫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

4、台北故宫:台北故宫,顾名思义是在台湾以首都故宫为前身建造的。如今是台湾最大的博物馆,位于台湾地区的台北市,又称为“中山博物院”,并于上个世纪建成。其模仿了首都故宫样式设计而建造。外观庄严宏伟,而且建筑形式精美别致,其中藏品是中国收藏文物艺术精华所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来自首都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它拥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并且捐赠之人数量庞大,因此,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藏宝极其多样。

关于中国故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