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有什么区别

教条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普遍意义上讲为,不分析事物的变化、发展,不研究事物矛盾的特殊性,只是生搬硬套现成的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那么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有什么区别?下面来简单说说。

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有什么区别
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有什么区别

一、教条主义

1、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的思想作风。

2、教条主义亦称“本本主义”。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特点是把书本、理论当教条,思想僵化,一切从定义、公式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反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教条主义轻视实践、割裂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教条主义不懂得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必须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曾给革命和建设带来严重危害。

二、本本主义

1、就是做什么事都首先从自己个人考虑,不顾大局,只讲私利。

2、在企业管理中的目标管理中,就有可能发生本本主义。

关于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