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微薄之力不足挂齿是什么意思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什么生活中,人们常说到微薄之力不足挂齿。那么这句微薄之力不足挂齿是什么意思呢?

微薄之力不足挂齿是什么意思
微薄之力不足挂齿是什么意思

1、微薄之力不足挂齿指的是自己付出或者提供给对方的力量或者帮助是很微小的,不值得对方总提及。

2、不足挂齿是一个成语,意思是数不上,不值得一提。出自记·卷九十九·刘敬叔孙通列传第三十九。以下就是原文:

3、叔孙通者,薛人也。秦时以文学徵,待诏博士。数岁,陈胜起山东,使者以闻,二世召博士诸儒生问曰:楚戍卒攻蕲入陈,于公如何?博士诸生三十馀人前曰:人臣无将,将即反,罪死无赦。愿陛下急发兵击之。二世怒,作色。叔孙通前曰:诸生言皆非也。夫天下合为一家,毁郡县城,铄其兵,示天下不复用。且明主在其上,法令具于下,使人人奉职,四方辐辏,安敢有反者!此特群盗鼠窃狗盗耳,何足置之齿牙闲。郡守尉今捕论,何足忧。二世喜曰:善。尽问诸生,诸生或言反,或言盗。于是二世令御史案诸生言反者下吏,非所宜言。诸言盗者皆罢之。乃赐叔孙通帛二十匹,衣一袭,拜为博士。

上述就是关于微薄之力不足挂齿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