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内容有哪些

产业发展战略就是研究产业发展中带全局性的规律性的东西。那么,下面就介绍一下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内容有哪些。

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内容有哪些
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内容有哪些

1、区域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的研究,必须对区域整体发展战略有准确的把握。区域功能定位主要指根据规划区以前所作的相关规划或者政府工作计划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确定规划区的区域功能定位、区域功能布局等,作为产业规划方案制定最直接的依据。

2、产业战略定位。产业战略定位,主要基于区域功能定位的总体结论性意见,对规划区的产业发展,从产业细分门类视角进行深入讨论和规划,确定规划区要发展的产业门类、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及产业目标,描绘规划区的产业蓝图。

3、产业发展策略。产业战略定位解决的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的问题,而产业发展策略关注的是,为达到既定的产业发展目标,所应采取的发展策略和产业政策,为各产业职能部门提供最直接的工作方向和思路。

4、重点项目策划。重点项目策划部分主要从行政区属的角度,进行落地的产业项目策划。内容包括总体概述、重要性分析、可行性分析、开发理念、项目设计、运营建议等等。项目策划并不是漫无边际的,产业项目作为产业规划中最直接的落地成果之一,是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等的重要承载者。

5、规划实施方案。规划实施方案是实现产业发展规划的计划和路径,主要是推动产业按照产业目标向前发展的一系列对策、措施的集合,不但能落实到各个产业部门,而且能落实到各个空间地块。规划实施方案的提出,主要涉及到战略阶段的划分、发展模式的确立、推进措施的建议等内容。

以上就是关于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内容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