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左右逢源的意思是什么

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工作上就可以左右逢源。下面就说说左右逢源的意思是什么?

左右逢源的意思是什么
左右逢源的意思是什么

1、“左右逢源”的意思是: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逢,遇到;源,水源;中性词,指做事得心应手,怎样进行都很顺利;也形容办事圆滑。也可用作贬义词,指为人圆滑老到,精明。

2、读音:zuǒ yòu féng yuán。

3、出处:出自近代中国记者和出版家邹韬奋的《经历·青年“老学究”》,“这样,他们在落笔的时候,便已有着“成竹在胸”、“左右逢源”的形势。”

4、用法:主谓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极少数时贬义(用来讽刺为人圆滑,善于投机取巧)。

5、例句:小张凭着协商的长才,左右逢源地把事情处理完了,各方面的人都满意。

以上的就是关于左右逢源的意思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