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科举制度是怎么推行开来的

科举制度自隋唐开始,在中国延续了一千多年,为当时的政府吸收了很多人才,也使平民百姓有了当官从政的机会,对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那这个科举制度是怎么推行开来的呢?

科举制度是怎么推行开来的
科举制度是怎么推行开来的

1、汉朝的时候,选举制度就从汉朝开始了,那时候选举不像现在由人民群众去投票。中国古代的选举,是由地方政府参考社会舆论,把地方上公认的贤、良、方、正的人选出来,称为孝廉。

2、这样,汉朝实行这样的选举制度,就取代了春秋战国时代的养士制度,人心就可以安定下来,所以汉朝才创下了四百年的基业。

3、当唐太宗创办科举制度,录取了天下有才之士后,站在最高的台上,接受第一批录取中进见后,忍不住得意的微笑说:“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

4、因为这个科举制度确实有一定优越性,所以之后无论怎样改朝换代,还是一样沿用这种科举制度。但到清朝时,弊端越来越多,日趋没落,终于在持续一千三百多年后消亡。

以上就是关于科举制度是怎么推行开来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