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成本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成本分析是利用核算及其它有关资料,对成本水平与构成的变动情况,系统研究影响成本升降的各因素及其变动的原因,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的分析。那么成本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哪些?下面来看看。

成本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成本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1、比较法

比较法,又称指标对比分析法。就是通过技术经济指标的对比,检查计划的完成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而挖掘内部潜力的方法。这种方法,具有通俗易懂、简单易行、便于掌握的特点,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应用时必须注意各技术经济指标的可比性。

2、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又称连锁置换法或连环替代法。这种方法,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形成的影响程度。在进行分析时,首先要假定众多因素中的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而其他因素则不变,然后逐个替换,并分别比较其计算结果,以确定各个因素的变化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3、差额计算法

差额计算法是因素分析法的--种简化形式,它利用各个因素的计划与实际的差额来计算其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4、比率法

比率法是指用两个以上的指标的比例进行分析的方法。它的基本特点是:先把对比分析的数值变成相对数,再观察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关于成本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