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九字真言是道家的还是佛家的

九字真言可能有不少人都听说过,或者在一些作品当中看到过九字真言,那么九字真言是道家的还是佛家的?

九字真言是道家的还是佛家的
九字真言是道家的还是佛家的

1、道家。九字真言又名六甲秘祝,典出《抱朴子·内篇卷十七·登涉》第五段:“入名山,以甲子开除日,以五色缯各五寸,悬大石上,所求必得。又曰,入山宜知六甲秘祝。佛教(密教)称为奥义九字,传入日本后,混入真言密教之一部,成为日本修验道之山伏所重视的咒法。之所以疑惑,是因为现在佛家用的比较多,或者说,看见佛家用的多数吧。

2、要知原因,必知道佛,之争,简单的说,佛家东传时候不叫佛,叫胡教,最初之时,发生过皇帝下令‘信胡教者非汉’的命令。其实简单的说,就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侵略与反抗的活动,很可惜的是当时的中土统治者输了,两汉之后,发生了五胡南下,大肆袭杀汉人,以胡教为文化侵略,刀马为武力,大力打击当时的中土文化,就是历史上的南北朝时期。但是汉人多,胡人少,为了生存,因此在这样的过程中胡教吸收了中原文化,逐渐转变成了佛家。

3、在之后的历代中,基本胡汉争端中都有佛家的影子,而随着文化的融合,佛家逐渐变成了主流。佛家在这样的融合中,吸取的道家文化其实很多,比如现在常见的占卜,解签,看病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九字真言是道家的还是佛家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