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学生写字的方法和技巧有什么

在教学设计中,人们常常忽视识字与写字的教学设计,一旦考场上若遇到识字与写字的教学设计,部分考生就会慌了神。所以小学生写字的方法和技巧有什么呢?

小学生写字的方法和技巧有什么
小学生写字的方法和技巧有什么

1、基本笔画。每个字都有基本笔画组成,写好一个字,就要写好基本笔画。而每个笔画都要经历起笔、运笔、收笔等几个过程。要有一个严格的笔画指导,让孩子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为今后写字开一个好头。

2、字的偏旁。大部分汉子都有自己的偏旁,而这些偏旁都有自身的书写特点和规律。掌握这个偏旁的书写,就可以运用到偏旁的字里,使字的结构安排更合理。

3、字的结构。汉字结构变化多样,要求孩子借助田子格写好字。汉字的形体特点是方块形,独体字比较少,左右结构的比较多,左右偏旁高低不同,宽窄有别,要注意具体分类:左窄右宽、左宽右窄、左右相同等。左中右结构的字要注意各部分长短宽窄要留心。上下结构、包围结构、特殊结构的字,偏旁的高低、宽窄变化比较多样,要注意。要做到三到:眼到、手到、心到。

4、对于写字慢的,接受能力差的学生,要求孩子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保证质量,再求数量。

5、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是长期的也是不容易的,习惯形成是好的积累、螺旋上升的过程。良好的写字习惯,不能只靠几节课,孩子的习字从课内往课外延伸,要求写字课内课外相同,校内校外一样。应该对孩子每一次作业认真检查。

以上就是关于小学生写字的方法和技巧有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