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科斯定理的局限性有哪些

科斯定理是指在某些条件下,经济的外部性或者说非效率可以通过当事人的谈判而得到纠正,从而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那么科斯定理的局限性有哪些呢?

科斯定理
科斯定理

1、科斯定理的假设条件太苛刻。只有当交易成本为零,才能出现科斯定理所说的结果。而在现实中,交易成本不可能等于零。

2、即使交易成本为零,现实中也存在西方学者所说的策略性行为。由于存在策略性行为,就不会出现科斯定理所说的那种帕累托理想状态。这种策略性行为是普遍存在的,在中国也有。比如在城市里拆迁,经常碰到“钉子户”,不答应他的苛刻条件,他就是不搬迁。这种行为就是策略性行为。

3、科斯定理忽视了收入分配的效应。这是最重要的理由。科斯定理企图论证的是:不同产权的分配方式不会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即:任何产权分配方式都会导致帕累托最优状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科斯定理的局限性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