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反者道之动是什么意思

《道德经》,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那么反者道之动是什么意思?

反者道之动是什么意思
反者道之动是什么意思

1、语出老子的《道德经》,原文为:“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2、译文:循环往复的运动变化,是道的运动,道的作用是微妙、柔弱的。天下的万物产生于看得见的有形质,有形质又产生于不可见的无形质。

3、注释(1)反者:循环往复。一说意为相反,对立面。(2)弱者:柔弱、渺小。(3)有:这里指道的有形质,与一章中“有名万物之母的”的有“相同。但不是有无相生的“有”字。(4)无:与一章中的“无名天地之始”的“无”相同。但不同于“有无相生”的“无”。此处的“无”指超现实世界的形上之道。

4、最后评析:“反者道之动”,历来解释者有两种观点:一是说矛盾着的对立物各自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二是说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是循环往复。

关于反者道之动是什么意思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