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需求理论有哪些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结构是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包括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通常被描绘成金字塔内的等级。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需求分别为: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那么需求理论有哪些?

需求理论有哪些
需求理论有哪些

1、ERG理论:美国耶鲁大学的克雷顿·奥尔德弗(Clayton。 Alderfer)在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接近实际经验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人本主义需要理论。奥尔德弗认为,人们共存在3种核心的需要,即生存(Existence)的需要、相互关系(Relatedness)的需要和成长发展(Growth)的需要,因而这一理论被称为ERG理论。

2、三种需要理论:该理论是由大卫·麦克莱兰(David McClelland)等人提出的,指一种从人们想要得到的结果的类别对需要进行分类的方法。他们认为,个体在工作情境中有三种主要的动机或需要,分别是成就需要,权力需要,归属需要。

3、期望理论:期望理论又称作“效价-手段-期望理论”,是管理心理学与行为科学的一种理论。这个理论可以公式表示为:激动力量=期望值×效价。是由北美著名心理学家和行为科学家维克托·弗鲁姆(Victor H.Vroom)于1964年在《工作与激励》中提出来的激励理论。

关于需求理论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