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戊不朝真是什么意思

游客有时去道观烧香拜神时,会发现在殿前立着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今日戊日,本观不上香祈福,不做法事科仪。”对此很多人表示疑惑,那么戊不朝真是什么意思?

戊不朝真是什么意思
戊不朝真是什么意思

1、戊日是道教的一种禁忌,又叫做“戊日不朝真”,这里的戊日通常指“六戊”,即戊子、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戍六日,道教又称其为“明戊”。在每个月的戊日里,道教的规定道观不可以焚香、诵经、朝真,不能使用法器,也不进行斋醮科仪等。这条戒律是对于住观或者火居道士,以及皈依道门的居士之规定。

2、戊日就是按照天干地支组成的六十甲子从黄历上排列而来,六十甲子每六十天为一轮。十天干每个都对应六个地支,与戊有关的日子即戊子、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戌这六天都叫戊日。“戊不朝真”禁忌由来已久。东晋著名的高道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天地逢戊则迁,出军逢戊则伤,蛇逢戊不进,燕逢戊不衔泥”。《云笈七签》中也有关于朝真避戊的记载:“若其日遇值戊辰、戊戌、戊寅即不须朝真,道家忌此日辰。”

3、有关戊不朝真的禁忌最早应该当是源自于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崇尚道法,追求长生不死之术,幻想着可以永葆帝王之位。为了这个目的,据《汉武帝年谱》记载,汉武帝曾数十次到泾川,其目的就是为了会见西王母,想得道成仙,长生不老。又根据《博物志》卷三记载:西王母于七月七夜见汉武帝,还带了七枚仙桃与帝分食。

4、在元丰元年七月望日这一天,西王母又一次降临人间,汉武帝有幸再次遇到西王母。汉武帝问道:现在世间为何这么多的天灾人祸,蝗虫肆虐,民不聊生呢?西王母回答道:这都是凡间百姓愚昧无知,在一年之中有六个戊日是不可以耕种动土的,若是犯了禁忌则水泽不降,百谷不收,民遭饥谨。汉武帝听闻就询问可有攘解之法,西王母说:在戊日耕作是无法攘解此灾的,四季之中的每个戊日都有不同的惩戒。假如百姓可以敬畏天地,遵守戊日之戒,便可以“时和岁检,衣食自然”。

5、西王母在民间又被称为王母娘娘,是道教神仙中所有女仙的首领。道教的神仙分为先天尊神和后天仙真,很多神仙都是经过炼度修行成仙,或是受神仙点化而飞升成仙的。所有的女性神仙在飞升到天庭之前必须到西王母那里报到,经过考察方能进入仙界,参拜三清尊神。

6、除了道教的戊不朝真禁忌以外,在我国古代的羌族、彝族还有逢戊日禁忌动土的传统民间习俗,根据五行之说,戊土居中央,是古代皇权的象征,不可冲犯,因为戊属土,所以不可动土,动则冲犯了禁忌。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选择把每年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为春社,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为秋社,在这两个戊日里停止劳作来祭祀大地之神,保佑五谷丰登。

关于戊不朝真是什么意思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