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信息论与编码的用途是什么

信息论与编码主要分两部分,前几章主要讲信息方面的,后几章讲编码方面的。那么信息论与编码的用途是什么呢?

信息论与编码的用途是什么
信息论与编码的用途是什么

1、信息论与编码研究的是整个通信的最基本的问题,可以说信息论是我们专业的大纲,从香农1948年发表《通信中的数学原理》到现在60余年的时间,信息论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信息论中最著名的是香农的四大定理(国内一般称三大定理),第一定理信源编码定理,是解决通信中信源的压缩问题,也是后来图像和视频压缩的基本定理;第二定理信道编码定理,是解决通信中数据能够在特定信道中传输的最大值的问题,即最大数据速率小于信道容量,容量问题是通信中研究最活跃的问题之一,比如4G或LTE中广泛用到的MIMO(多输入多输出,或多天线)技术,其理论本质是David Tse提出的该容量与天线数成线性递增的关系(这句话是概述,我凭印象写的);第三定理有损信源编码定理解决了在允许一定失真的情况下的信源编码问题,比如jpeg图像编码,mp3音频编码,都是有损的编码,其都是在香农第三定理的界之下得出的;第四定理信源信道分离定理,解决了信源编码和信道编码能够分开来解决的问题,所以现在做信源编码的可以是一部分人,做信道编码的可以是另一部分人。

2、这门课是比较难,而且国内对信息论的引进也比较晚,更不用说国内学者对信息论的重视程度(几乎没有在该领域出名的国内的学者),但这门课确实是通信的基础,就像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影响了西方学界近2000年一样,信息论在未来几百年内也必将影响通信的发展。

3、回到实际,要说这门课和专业哪方面联系得比较紧密的话,我觉得,研究物理层(主要是无线通信)、编码(信道编码或图像视频编码)、密码学有必要仔细研究下信息论,其他比如网络层、搞硬件设计、光纤通信等二级学科的话,学习这门课只要了解这四大(或三大)定理即可。

关于信息论与编码的用途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