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夏朝历史是怎么记录下来的

夏朝(约前2070~前1600)是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第一个世袭制朝代。一般认为夏朝共传14代,17后(夏统治者在位称“后”,去世后称“帝”),延续约471年,为商朝所灭。后人常以“华夏”自称,使之成为中国的代名词,那么夏朝历史是怎么记录下来的?

夏朝历史是怎么记录下来的
夏朝历史是怎么记录下来的

1、夏朝的历史是靠着人们一代代地口授传下来的。据我国历史学家统计,夏朝经历了从大禹开始13世、16个王,跨越500多年的奴隶制王朝,却没有留下任何的原始文献和文字记载,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2、当我们小时候,听着老人给我讲炎黄二帝以及尧、舜、禹的故事,就像是听神话传说,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等,断代的夏朝有太多让我们痴迷和崇拜的英雄,虽然口授相传的故事有点夸张,有点神话了,但历史就是历史,他们是真实存在的。那时候的文字肯定有,但离现在的年代太久远,用的材料都没有保存下来,只有一些陶器上留有象形的鸟兽图,有待考古专家进一步求证发掘。

3、有的史学家分析,在商朝灭夏后,又发明了新的文字甲骨文,抛弃了原有的文字,并加以销毁,才造成了文字上的断代,在以后司马迁编史记时,只能找各地的智者和老者,把一代代口授传下的故事加以整理,才有了珍贵的夏朝的史记。山海经黄帝内经等等许多描绘夏朝时期的记载,也让研究夏商文字的专家激动不已。

4、虽然夏朝的文字现在还没有被发现,但我们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辉煌的历史,古代就是文明之邦,家族观念强,讲究尊老爱幼,孝道之风盛行,氏族祭祀,供奉牌位,所以一代一代的家传口授先祖的事迹,夏朝虽然灭亡了,后人将夏朝的文化家传口授流传下来,也算是中华之所幸吧。

关于夏朝历史是怎么记录下来的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