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尘垢是什么意思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些词语或者成语不仅仅只有表面意思,更有内在含义。那么,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尘垢是什么意思。

尘垢是什么意思
尘垢是什么意思

1、基本解释:是尘埃和污垢,比喻细微不足道的事物,也指尘世。

2、灰尘和污垢:《国语·晋语二》:“亡人之所怀挟缨纕,以望之尘垢者。”韦昭注:“言尘垢不敢当盛也。”唐柳宗元《马室女雷五葬志》:“家贫,岁不易衣,而天姿洁清脩严,恒若簪珠玑,衣纨縠,寥然不易为尘垢杂。”曹禺《雷雨》第一幕:“他的衣服很舒展地贴在身上,整洁,没有一些尘垢”。

3、犹世俗:《庄子·齐物论》:“无谓有谓,有谓无谓,而游乎尘垢之外。”明王廷相《<近海集>序》:“其蓬莱、方丈、扶桑、灵槎、瑶草、羽人之属,虽非真有,亦足以寄兴於超旷。凡以使我忘夫弃斥之琐尾而乐於尘垢之外者,非兹乎哉?”章炳麟《原学》:“冀脱离尘垢,死而宴乐其魂魄”。

4、比喻微末卑污的事物:《淮南子·俶真训》:“以利害为尘垢,以死生为昼夜。”高诱注:“尘垢,喻轻也。”三国魏嵇康《答难养生论》:“盖将以名位为赘瘤,资财为尘垢也。”清刘大櫆《<郭昆甫时文>序》:“有临大节不夺之心,而后其见於言者,辉光洁白,而不受世俗尘垢之污”。

5、犹污染;污损:汉·庄忌《哀时命》:“务光自投於深渊兮,不获世之尘垢。”;唐·韦应物《答令狐侍郎》诗:“白玉虽尘垢,拂拭还光辉。”;宋·苏轼《与温公书》:“虽高风伟度,非此细故所能尘垢。然某思之,不啻芒背尔”。

6、佛教谓烦恼:宋·苏轼《小篆般若心经赞》:“举足动念皆尘垢,而以俄倾作禅律”。

以上就是关于尘垢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