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地震预警是什么原理

现有技术并不能准确预测地震,但可以在破坏性最强的那波地震抵达之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预警。这些看似短暂的预警,却能挽救许多鲜活的生命。那么地震预警是什么原理呢?

地震预警是什么原理
地震预警是什么原理

1、地震发生后破坏力比较弱的纵波传播快,可以率先到达地面,给预警系统通风报信。这样在破坏力强的横波到达地面并和纵波结合成更强的波之前,预警系统就可以快速的分析提前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发出紧急预警。

2、由于通讯信号的传播速度是地震波在地下传播速度的几万倍,因此震中附近的预警系统如果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稍远的城镇,甚至可以让当地在第一波地震抵达之前,有充足的时间做出反应。

3、在2011年日本那场9级大地震中震中附近城镇及时发出地震预警就给400公里外的东京提供超过60秒的时间进行紧急避震,有日本的研究证明提前30秒的预警就能提高40%的生存率,所以虽然人类现在还无法精确地预测地震,但至少在地震造成严重破坏之前及时预警减少损失。​​​​

关于地震预警是什么原理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