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2008年汶川大地震是由什么引起的

当年的5·12汶川地震绝对是一场很大的人间悲剧,持续时间约为2分钟,却造成了10万平方千米的地区被破坏,导致了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也是继唐山大地震之后最为严重的一次,那么2008年汶川大地震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2008年汶川大地震是由什么引起的
2008年汶川大地震是由什么引起的

1、地震的发生是一种自然现象,引起的原因主要是地下板块的移动造成地质变形,汶川地震有以下几个原因。

2、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高原物质向东缓慢流动,在高原东缘沿龙门山构造带向东挤压,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刚性地块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在龙门山北川--映秀地区突然释放。

3、逆冲、右旋、挤压型断层地震。发震构造是龙门山构造带中央断裂带,在挤压应力作用下,由南西向北东逆冲运动;这次地震属于单向破裂地震,由南西向北东迁移,致使余震向北东方向扩张;挤压型逆冲断层地震在主震之后,应力传播和释放过程比较缓慢,可能导致余震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

4、浅源地震。汶川地震不属于深板块边界的效应,发生在地壳脆--韧性转换带,震源深度为10千米--20千米,因此破坏性巨大。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是由什么引起的全部内容了。